EN
生活垃圾处理

中科环保主要以BOT、BOO等特许经营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并围绕热能开展资源化利用,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同时采用“热电联产”模式向周边工业企业提供供热服务。

在此基础上,公司遵循循环经济理念,不断实践并成功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新增餐厨废弃物、污泥及医疗废物处理业务,大幅提高了其减量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平。

 

社会经济效益

经焚烧后,填埋量体积减少95%

每吨垃圾可产生约380度电,可供三口之家约3个月用量

焚烧处理后,极大减少其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危害

 
热电联产 提供绿色热能

在能耗双控的背景下,项目采用“热电联产”模式,向项目所在工业园区内部工业企业提供供热服务,实现热能的多元化、高效率、及高附加值利用,并成为当地为经济发展提供热源保障的基础设施。通过“热电联产”模式,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效果更为显著,项目社会效益及经济价值亦随之提升。

 
循环经济产业园
绿色循环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循环经济产业园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泥、医疗废物等多种城市废弃物进行协同处理处置。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所产生的电力、热力、沼气等绿色能源可实现能源阶梯化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实现对二次污染物的低成本高效处置。其中公司绵阳项目属于我国首批50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目录。

园区工艺循环流程图
  • 电力循环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生的电力,提供园区项目自用电后,剩余电力输入国家电网

  • 热能循环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生的蒸汽作为污泥处理项目污泥干化、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预处理、医疗废物蒸煮灭菌处理的热源;

  • 沼气的利用

    园区厌氧产生的沼气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焚烧或净化压缩成CNG;

  • 污水处置

    园区产生的渗沥液及污水进入园区渗沥液处理站集中处理;

  • 水的循环利用

    渗沥液经处理后可达标。清水回用于出渣机、飞灰稳定化、循环冷却、厂区道路和生产车间冲洗及绿化浇灌等;

  • 废渣处置

    各项目产生的污泥、沼渣等,经处理后送入焚烧发电项目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焚烧产生的废渣进行综合利用。

项目公司介绍
宁波中科

 

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负责处理宁波市镇海区区域的生活垃圾。

 

2014年宁波中科启动炉排炉技改工程,在不停产的条件下,对其整厂改造,实现由循环流化床焚烧发电工艺向炉排炉焚烧发电工艺的技术升级。2017年投入运行后,两台炉排炉日处理生活垃圾量达到1200吨,成为既有焚烧项目原厂改造“示范工程”。

1200 t/d

处理规模

2 x 600 t/d

焚 烧 炉

12 + 12 MW

发电机组

慈溪中科

 

慈溪中科众茂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简称“慈溪中科”),成立于2007年,负责浙江省慈溪市所有区域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利用生活垃圾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上网,同时,慈溪项目采用“热电联产”模式向周边工业企业提供供热服务。

 

2017年慈溪中科启动炉排炉技改扩建工程,建成后日处理垃圾量提高到2250吨/日的规模,能够完全满足慈溪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置需求。慈溪技术改造项目将成为国内大型炉排炉技改扩建“标杆项目”,为慈溪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3750 t/d

处理规模

5 x 750 t/d

焚 烧 炉

15 + 25MW

发电机组

绵阳中科

 

绵阳中科绵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绵阳中科”),成立于2013年,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设计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500吨、餐厨垃圾200吨、市政污泥200吨、医疗废物10吨。绵阳中科不断实践并成功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入选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项目。公司依托该创新模式新增餐厨废弃物、污泥及医疗废物处理业务,达成多种废弃物协同循环处理目标,有效提升经济效益。公司以绵阳中科为依托,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建立业务协同优势向地方政府提供包括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在内的系统性服务。此外,公司依托医疗废物处理项目运营管理经验,同时凭借焚烧和污染控制等技术积累谋求进一步扩大危废处理处置业务。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500 t/d

处理规模

3 x 500 t/d

焚 烧 炉

20+12MW

发电机组

防城港中科

 

防城港中科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防城港中科”),成立于2014年,负责防城港市防城区、港口区及东兴市区域生活垃圾处置工作。防城港中科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日处理生活垃圾量1000吨,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小而美”的精品工程,为改善防城港市的卫生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发挥重要作用。

1000 t/d

处理规模

2 x 500 t/d

焚 烧 炉

9 + 12 MW

发电机组

三台中科

 

三台中科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三台中科”),成立于2017年,服务范围为绵阳市三台县全县、盐亭县及梓潼县部分区域。

 

该项目采用炉排炉焚烧工艺,设计垃圾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其中项目一期已投产,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极大促进当地生态、经济文明建设。

1500 t/d

处理规模

3 x 500 t/d

焚 烧 炉

25 MW

发电机组

晋城中科

 

晋城中科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晋城中科”),成立于2013年,服务范围包括晋城市城区及其周边区域。

 

该项目采用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烟气净化采用成熟先进的处理工艺。项目规划800吨/日处理规模,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标志性项目。

 

800 t/d

处理规模

2 x 400 t/d

焚 烧 炉

15 MW

发电机组

海城中科

 

海城中科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海城中科”),成立于2020年,服务范围包括海城市全域。

 

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烟气净化采用成熟先进的处理工艺。项目规划800吨/日处理规模,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东北地区的示范项目。

 

800 t/d

处理规模

2 x 400 t/d

焚 烧 炉

18 MW

发电机组